在街頭遇上阿慶。他開著嶄新的車,對我按了一聲喇叭。就這樣,他停在路邊停車格,倚著車和我聊了起來。「金融風暴這麼颳,還能夠換新車的人不多唷。可見你沒有被颳到嘛!」

 

他搔搔頭皮說:「怎麼可能沒有被颳到,股票和基金都剩不到4成!我老婆還買了連動債,現在剩不到1/10!我是因為這些損失才想通的。」

 

阿慶他是個很會賺錢但向來很省儉的人,一部車開了10年捨不得換,金融風暴一颳,至少賠了一千萬。 懊惱自己活了幾十年,恐怕還沒花到一千萬呢。與其眼睜睜的看著錢被颳走,不如滿足自己的願望。他很幸運,還有餘錢可供頓悟後享用。

 

金融風暴帶來的危機,給每個人的啟示大不相同。小娟號稱窮人,股市、債市、房市都從未投資,她有一種冷眼旁觀的得意,說:「原來貧窮也還不錯,每一分錢都用在自己身上,不會因為錢蒸發了而心痛。看大家哀鴻遍野,真慶幸自己倖免於難。」只要風暴不要擴大,不要影響到工作,她仍可安貧樂道,知足常樂。

 

老同學宇珍雖然是個家庭主婦,但也是一位理財高手,過去,她每個月靠理財賺到的錢,有老公的5倍薪水那麼多,說話難免大聲了點。有好幾年的時間,她到晚上也都捨不得睡,每天忐忑的盯著美股起起落落,這兩個月,賠到她這個高手都不敢開電腦。

 

「我發現我過去實在太囂張了。現在壞脾氣收斂了,回歸家庭,勤煮三餐,老公小孩都受寵若驚。才發現平安就是福。至少我還擁有一個完整的家。本來立志幫我的小孩各賺一棟房子的,現在才明白,媽媽現在的愛對他們來說比未來的房子還重要。」

 

連一件小事都可以掀起蝴蝶效應,金融風暴這一颳,不知道要延續到什麼時候。沒有人喜歡金融風暴,但是與其愁容滿面,不如想想它的正面意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qc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